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學會說話 收入x10倍 (中) ~ 口才訓練

@補教、電台累積實力
笑聲爽朗、積極樂觀,是許多人對于美人最深刻的印象,但其實她有一段苦澀童年。未滿周歲,父親就死於肝硬化,妹妹則是遺腹子。「一開始母親不敢說明真相,反而用『老爸去美國工作』這個理由告訴我們。」結果左鄰右舍同齡的小朋友很多,經常被別人詢問「恁爸呢?」她答不出來,就被小朋友們欺負,常常一個人躲在巷子裡自己玩。

高中後,于美人得到補習班半工半讀,畢業後很自然地在補教圈發展,為了讓學生認真聽,她用心學習各種說話與教學的技巧;而敬業的她,為了提高職校補習生的英文程度,還自掏腰包租錄音室,灌錄音標、單字給學生聽,而這段錄音室經歷,又成了她到地下電台主持節目時的一大助力。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于美人後來想想,自己每一個歷程的歷練,都是下一個階段的累積,像她年輕時支持民主、參加學運,基於民主的浪漫,得知綠色和平電台正在招募義工,就自願試試看,就這樣主持了第一個廣播節目《空中補給站》。

本名叫做于耘捷的「于美人」說,當年主持廣播節目的時候,很多聽眾都對我的長相感到好奇,我又不好意思寄相片給聽眾朋友,只好自嘲地說,「想知道我的長相嗎?請拿出鍾楚紅、關之琳、王祖賢、張曼玉的相片,然後把她們拼湊在一起,就是答案了!」

@伯樂葛福鴻引進電視
四位女明星如何拼湊在一起呢?原來她們的共同點就是,都是美人!於是「于美人」的封號就這麼傳了開來,從此變成她的藝名。

有天,于美人照例在綠色和平電台開講,TVBS製作人葛福鴻在計程車上聽到她的聲音,覺得她主持風格清新又不失立場,在草根性濃厚的綠色和平電台裡獨樹一幟,於是大膽邀請她主持新開的現場直播節目《台北夜未眠》。

豪爽的于美人跟葛福鴻說,「既然你放心,那我還有什麼不敢的?」就接下這個新挑戰,一個小時的節目下來,于美人不管call-in來的是阿嬤還是小朋友,全部能聊上幾句,當年于美人台語不是很輪轉,用國語主持節目時,常有聽眾打電話進來痛罵。

有次有位阿公罵她,「國語是豬才會說的語言!」于美人說,我知道如果任性地發飆,會把事情弄僵,於是想了十幾秒,委婉地用台語講了一段台詞,「阿公,我這麼努力地學習台語,您應該要教我,而不是罵我。」接著又說,「親愛的聽眾朋友,你們覺得這樣對嗎?」然後立即開放call-in。結果整個晚上,數百通電話湧入,每位聽眾都指名罵那位阿公。最後這位憤怒的阿公立即搖身一變成為倒楣的阿公,于美人笑說,「我想他的耳朵一定很癢,居然有這麼多人想要罵他。」

又有一次,于美人又接到罵人的電話,等call-in的人罵完後,她無厘頭反問了一句,「這位先生,請問您的手指頭還在嗎?」正當這位先生丈二金剛時,她又補上,「如果您的手指頭還在的話,轉台不會嗎?再見!」不少聽眾聽到這句話,紛紛打電話進來給于美人拍手鼓勵。

感謝趙樹海點悟 拳頭不一次出盡
「 趙樹海 先生是我這輩子在說話方面的恩師,沒有他的提攜,我日後也許根本沒有任何機會說出一朵花!」這是于美人在自己即將出版的新書《于美人黃金說話課》中的真情告白。

她說,在遇見趙樹海之前,自己一直存在著一種錯誤觀念:始終認為電視台願意付錢請我來當主持人,就是希望我在節目可以多說一些話(編案:當時還沒出現「名嘴」這種職業),這種道理就像某公司花錢請你來當主管,就是希望你可以多「管」一些事的道理一樣。

幾個月後,她愈主持愈覺厭煩,搭檔趙樹海悄悄地點醒她,「美人啊!記住,拳頭不要一次出盡吶!如果妳想把節目做得長久,就應該要讓來賓多發揮,妳一定要把空間留給來賓,話題才能深入。」當時已是主持新人的她頓悟,原來自己過於急躁、把說話本事傾巢而出,所以才會喪失對主持節目的熱情,這也讓于美人重新修正自己的工作態度,真正了解主持的精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