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4/28口才教育訓練:人際成功關鍵~情緒管理→危機處理能力訓練~心得分享



鍾茂松老師首先講評我們當天的熱身活動,表示每個人的態度都太過保守,無法抱著輕鬆,愉快和時尚的心情來回答主持人的問題,再來他告訴我們人的一生中有許多危機包括:婚姻危機,財務危機,失業危機....等等,重點是人跟人大部份的危機都來自於人,所有問題的源頭也是人,近日來發生的殺夫事件和煮嬰事件...等等都顯示我們的人性已經產生危機,而人性危機起源都在於情緒管控出現問題,情緒管理不好的人很難相處,情緒管理好的人容易累積生命的財富。


 

情緒管理的主要元素:1.人性同步:做任何事情一定要從人性出發,譬如說一個小孩回到家最希望的就是有人能夠回應他,滿足他的期待,每個人在台上演講產生危機在於你不夠自然,你緊張相對台下的人會比你更緊張,騎摩托車的人出車禍大部分都是騎的人沒事,被載的人死亡,因為被載的人不相信騎車人的技術,出事情便先行跳車。2.時勢同步:化解危機前必須先了解危機,清楚世界的脈動,多看報紙,跟人交集時才會有素材與對方溝通,透過素材進入別人的世界。3.跟生活同步:生活是很多元的東西,子女的生活方式和父母的生活方式是有所落差,鄉下生活和都市生活是截然不同的兩種生活方式,我們應創造和自行調整彼此的步伐,讓彼此的生活能同步進而讓生活更加和諧,人生更加圓滿。

 

 不論是台下生活或在台上表演都必須把握兩項原則就是:很舞台和很戲劇,人與人相處和溝通若是走向很形式化,很官僚化和很傳統化,那樣會很沒有味道,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是舞台例如:飯桌,客廳,無處不是人生的舞台,舞台就是讓你生活空間創造和諧氣氛,讓大家共享;想到舞台你就會想到表演,讓生命活潑,嬰兒都會表演,長大後反而不會表演,不會表演造成彼此的氛圍愈來越冷,危機慢慢在冷凍的氛圍中產生出來,彼此愈不講話,會愈來愈不講話,愈來愈陌生,譬如說:兩個外國人摩托車發生擦撞,大部分人一開始的反應都是先慰問對方,至於誰對誰錯另外再說;兩位老外彼此擦身而過都會說:excuse me.不小心擦撞到對方也會說:I am sorry .反觀我國就相對冷漠很多。我們應該主動追求表現,學會表演,年齡越大的人障礙就越深,無法回去小時候的天真和率性;戲劇就是要有張力,戲劇張力, 是指有情節, 有故事, 有高潮, 有中心, 有起迄的一種表述力,感覺鍾茂松老師說話或舉例就像在唱戲一樣,那個表情、動作、音調高低起伏,自然流露,實在太犀利了。

 

危機的解決取決於你平時主觀的能量培養,人面對人際關係的最大障礙在於太執著於自我,說起話來,裡面的說詞用太多的"我";管理大師彼得聖吉的"人的五大修煉"其中三樣:1.自我突破:老師藉由引導的力量引領學生運用不同以往的表達方式來突破自我,2.自我實現:學習扮演各種不同的角色,尤其是自己所想成為的角色譬如英文老師,專業經理人或激勵講師,3.團體學習:容易看到別人的缺點,相對的自己的缺點也完全暴露在眾人面前;我們能夠化解主觀的危機,客觀的危機也就容易解決;學習去陌生開發,不認識的人或族群,找尋可以切入的點,努力做一些生活中完全不可能做的事,修練在反差中成長,愈是接觸不一樣的事物愈能促進你的成長,高反差的市場大也越容易引起人家注意(高摩擦係數,火花大)。

 

情緒掌控可以促進身心調和,時時自我催眠,告訴自己:我是最棒的,我是最好的,最少一次要說36遍,努力性靈的經營,掌握學習的方向,讓你的人生有所展望。

 

杰昌 

第50期社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