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5/5口才教育訓練:TM拍賣秀+專題:打造自我品牌~心得分享

5/5一開始由冠君首次帶動熱身就很成功的把氣氛炒熱,本次TM訓練是俊廷第二次擔任主席,表現的比上次更成穩,所有的迎新送舊都處理得很好,很感謝中華民國建言社楊炫珠監事不遠千里而來為我們整場TM訓練提供寶貴的講評與建議,也感謝三位前社長抽空擔任講評並為若蕙前社長第一次講課捧個人場;上半場TM訓練的最佳講員由冠君獲得,總講評稱讚她一開始有做到定塲動作,令人感覺甜美,笑容可掬,拍賣的架式十足,跟台下觀眾有建立互動關係,最佳講評由政儒前社長獲得,總講評稱讚他有點出講員的優缺點並適度鼓勵社友,語調的抑揚頓挫很恰當。

 

下半場由若蕙講師就"打造自我品牌"為主題來講課,以下是若蕙講師所提供講課用的講稿,我原本打算摘錄其中的重點寫出來,但是看完他的講稿後發覺她寫的很好也很用心,所以把它原文刊登出來讓有心朝講師之路發展的人知道講課用的講稿是如何準備的,讓沒來上課的社友藉由講稿可以了解上課的內容,也讓上過課的社友能夠加深印象。

 



美麗的主席, 文武全才的社長及 親愛的社友 大家好,



 


很高興有機會與大家分享這個我非常喜歡的主題: 打造自我品牌


話説有家諄諄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做大中小盤雞蛋商的生意, 大家知道今年以來蛋價不斷創新高, 公司獲利爆漲, 訂單一堆, 我們的鍾董實在忙翻了, 而且因為兩岸三通也打算進軍大陸, 因此決定要應徵一名特助, ! 這天~ 因為台灣失業率也創新高, 一個小小會議室竟擠進了二三百人, 鍾董心想這下子要如何面試, ㄚ 乾脆先用學歷來篩選, 請問台大的舉手~一堆, 清大的舉手一堆, 留美的舉手也一堆, 正在傷腦筋之際, 一位女孩站起來對鍾董說: 我是波大畢業的, 鍾董一看,眼睛發亮, !  就是妳了, 明天馬上來上班. 第二天忙到中午, 終於可以喘口氣, 就請特助進來一下, 波波


小姐一進門, 鍾董就把門關好, 窗簾放下, 轉身問道: 妳昨天說妳是波大畢業的, 現在就讓我看看妳的波 ~ 到底有多厲害, 只見波波小姐說, 老板等一下, 就跑出去, 沒幾秒又跑進來, 老板請看~

這是我浙江寧波大學畢業的畢業證書. 哈哈!

不管各位是不是名校畢業, 波大不大, 今天大家會利用下班時間來進修口才, 我覺得至少我們有些地方很大, 就是腦大心大嘴巴很大~ 強烈的企圖心要學好口才, 希望為自己創造更不凡的人生,

所以今天這個課相信對各位絕對是有鞤助的.

! 現在就來請問各位, 這個大家在網路上可能都看過的笑話跟我們今天的主題有沒有關係?

第一位回答的同學, 我要請他喝一瓶可樂.   隨便講沒關係, 這個沒有標準答案,

好 太好了 我們這位新同學真是厲害, 很有想像力. ! 這瓶可樂請你喝 !! ! 看你的表情好像不高興, 很懷疑我要請你喝的是毒藥嗎? 你是男生, 不可能忌妒你長得比我美想毒死你 哈哈!

! 不要欺負你了. 這瓶真的可樂請你喝, 絕對OK沒問題的, !! 親愛的社友!  大家剛剛有沒有清楚看到我們社友對這兩瓶飲料截然不同的表情, 大家要猜一下這瓶究竟裝什麼飲料? 是醬油水, 黑糖水, 還是…. 其實一樣是可樂! 為什麼裏面裝一樣的東西, 給人的感覺卻有那麼大的差別.

這是台大湯教授 ~ 教品牌第一堂課必做的一個實驗, 被請喝飲料的同學, 常都以為這是教授對他翹課或沒交作業的處罰. 從這個實驗我想大家都很清楚地了解到品牌的魔力.

現在我們很快進入主題, ~品牌了沒有? 商品的品牌我們早已清楚, 而人呢?

人的品牌與商業的品牌有什麼差別嗎 ? 其實沒有, 基本上我們就是要把自己當做一個品牌來經營, 才能夠更成功, 不管我們是在那一個產業, 那一個領域. 我們都是要吸引我們的目標客戶, 目標

客戶是誰呢? 他可能是我們的客戶, 我們的競爭對手, 我們的主管, 我們的家人, 我們的朋友, 而我們穿什麼衣是品牌 開什麼車是品牌, 做什麼活動 說什麼話 都是品牌, 每一個人代表不同的品牌.

我想等一下我如果講不下去, 我們的鍾社長可以來幫我接下去, 因為他為本課程所做的預告,

舉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為例, 為品牌二個字做了最貼切生動的說明~ 即林志玲以「第一個」「美麗+親和力」「親切而優雅」「美麗有教養的鄰家女孩」作為自己的品牌定位, 成功打入每一個人的

心裏. 尤其是男人的心裏, 她還連著三年獲得台灣最性感女人第一名的殊榮, 她正是一位打造自我品牌, 非常非常成功的例子. 我們的鍾社長真的寫得好棒 !! 難怪可以當社長, 等一下換您講.

     ! 品牌 品牌 它到底要如何建立 打造, 它不是學歷, 不是幾年工作經驗, 它是無法量化的一種隱性力量, 不管我們喜不喜歡, 我們都會被這個隱形的力量所影響, 如果我們不來自己定位

自己. 就換別人來定位我們. 當我們有一個成功的品牌時, 我們就是一個比較可以主導市場的人,

而不是跟著別人團團轉的小咖咖. 就是所謂的B.

現在就來了解品牌的四個隱性力量~ 它是一種概念~是別人認同你的關鍵因素, 別人怎麼看我們就決定我們是否能夠成功, 就像政治的選舉, 當選民認同他們心目中候選人理念時, 就支持他, 但當他讓人民失望時, 選民就會離開他, 能夠得到足夠多人認同支持時, 自然就產生了影響力, 就像這次時代雜誌票選出了百位時代影響人, 總共有五位華裔入選, 有中國溫家寶總理, ,  阿里巴巴網站創辦人馬雲, 包括我們的馬總統在第69, 這些人不一定是全球最有權勢的人, 而是這些人的觀念, 遠見, 行動改變世界, 影響了很多人, 所以我要再一次強調 誰愈能掌握別人的感覺, 誰就愈接近成功.

而在掌握別人感覺之前, 我們要來先做一個功課~就是分析自己, 了解自己, 我是誰 ? 我在什麼地方, 我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達成什麼樣的目標 ? ……..

進入今天的重頭戲: 打造成功的自我品牌有十個重要方法: 如時間可以, 我們會做二個演練.

時間不夠的話就演練一個.

第一個 塑造與眾不同的自己 例子: 阿曼尼 捷安特 非凡新聞 LV 全聚德北京烤鴨, 微軟Vs.蘋果

第二個 善用好策略         例子: 長效電池, 感性理性兼俱的…..很多產品

第三個 加入外協會      Ambady 教授~ 勝負在競賽開使前 ~ 決斷___秒之間

第四個 烙印你的形象        例子: Tiger伍茲, 李敖,

第五個 駕馭語言的威力      例子: 關鍵詞 : 管理~彼得杜拉克, 策略~麥克波特,經營~王永慶,

搞笑~周星馳 . 

創意命名: 張君雅小妹妹,茶裏王

創造標語: Super idol , Super I do!

好故事  : 肯德基爺爺, 曾記麻薯

第六個:有效傳達訊息         例子: 歐巴馬, 胡自強

分享訊息: 上週去聽中華電信針對金融業提供的一個新服務~影音行銷, 事實上, 每一個產業都可用, 大家知道租電視頻道做節目很貴, 很多金融投顧業一年要付電視台三千萬做節目,

自己架網站每年也要花500, 現在租用中華電信則只要500萬的1/10, 您就可以對您的客戶做

影音行銷, 我相信網路影音行銷將是下一波企業及個人成功必爭的戰場, 所以現在在坐的各位真是有遠見, 打造一個成功的自我品牌, 練好口才, 將來您的客戶, 隨時想看您的產品說明, 服務說明,個人特殊才藝表演, 研討會 …… 只要上網就可以. 而且重要的是全世界的人都可能成為您的客戶. 興不興奮 ? 好興奮耶 !!   如果我們擁有一個成功的自我品牌. ……….


另外四個方法, 有機會再為個為介紹, 其實網路上什麼都找得到, 重要的是我們的執行力 …..


結語: 行銷 是一場操縱人們認知的遊戲,

採取行動 就是現在, 每一個人都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品牌, 在瞬息萬變充滿挑戰的今日職場, 努力工作不一定帶來成功, 經營品牌, 才是長期獲得成功之道, 今天很高興同時也很感謝所有諄言社的前社長社友給我這個機會在這裏分享同時也是磨練! 謝謝大家!


祝大家 ~每一個人都為自己打造一個閃亮的冠軍品牌!!   成為One and Only !! 


 聽完若蕙的講課後,讓我感受到若蕙是花費很多心思在準備這次講課上,才能在台上精采的演講一小時,,『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寧可辛苦一陣子,不要辛苦一輩子』,相信不是每個人都能勇敢的在台上演講;努力用心的人終究是會成功的,只要相信你自己,『只要你說能,你就一定能,別說不可能』,『只要開口就有機會』,不要害怕去追求妳想要的東西,不要做每樣事情都覺得難,『困難困難,困在家裡就是難』,『只要有勇氣,不怕沒有戰場』,『等待機會,不如把握機會,創造更多機會』,『人類因堅持夢想而偉大』,『信念造就一生,堅持成就美夢』,堅持後的勝利就在自己身上,『成為一個造夢的人』,『勝利總在堅持後』 ,『成敗靠用心,輸贏靠信心』,看好自己,快樂溝通,活出漂亮自己,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杰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