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100年6月23日口才教育訓練: 這學期影響我最深的一堂課~心得分享



 


 


天啊!不敢相信耶!54期的最後一堂課諄言盃演講比賽”,獲得第一名,不再是老二了. 這天是最難忘的日子,也在100年給了自己一個大大的交待.


非常感謝總講評吳源泉老師及兩位評審吳奇勳前社長及賴麗鳳前社長的厚愛有加,給了玉蘭一個大大的獎J.  也感恩8位優秀的參賽者一起與玉蘭切磋學習.


 



, 就對了


 


社長, 總講評、各位評審及在座的社友大家好


 


您準備好了嗎? 沒有準備好,上台一定會緊張,準備好了,上台還是會有一點緊張.  要讓自己完全不會緊張. 要如何做呢?多準備一點,上台比較不會緊張,多上一次台,就少一次緊張.所以上,就對了.


 


526日這天,是我人生的第一次在諄言社當總講評,平常在當講評的時候是評兩個人,覺得還可以應付.但那天要評8個人,想到當時是一個兩個大,除了需要注意每位分配的時間,還有對上台的人做褒貶褒三明治法則,而且要說得讓別人能夠心服口服.! 這麼多規矩好難哦!感覺壓力好大,那時工作又很忙,好想逃之夭夭打退堂鼓.


 


但是一個念頭突然在腦中浮現,想到第一次做幹部教育訓練的時候,鳳美老師說過“做中學這三個字.頓時領悟此時不做何時才做?看到是別人的,聽到也是別人的,學了不就是要親自上場嗎? 學了之後才知不足,不足之後才知更要多學習.


 


記得那天的題目是”如何裁培自己”,有些講員提到來諄言社更能裁培自己用在生活和職場上,覺得感同深受.在台下觀看台上的人很容易看到缺點,但站在台上要品頭論足別人對我來說是多麼不容易啊! 說得好會得到認同,說得不好,到底還要不要繼續上台? 還好那天沒出什麼大問題,有了不錯的開始,心裡想又突破另一關的開始了.


 


以前的我是很閉暑也不太會觀察別人,學習當總講評,最大的影響是學習到觀察的敏銳度.在職場上開會時,會特別去觀察及分析發言者所說的話,這是另一大收獲啊!


 


這堂課,除了磨練我的口才,也學習觀察力和分析力. 各位社友,能在諄言社學習口才一定要多上台. 總之,,就對了. 因為沒有藉口,才有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