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

2016/8/04激勵人心的說話術心得~蘭玉分享


上周接了活動主持棒, 擔任張建明老師專題演講-激勵人心的說話術的主持人, 在演說前兩周接獲通知, 事前一周準備, 我的準備重點有二項, 第一是社長指派事前與老師的溝通, 瞭解老師當天演講所需備有的設備, 桌椅擺設及老師希望的介紹方式等, 第二項是我自已對主持角色的揣摩練習, 我的準備方式是藉由觀摩Youtube上主持人開場及介紹影片。
其實有了上回新舊任社長交接的主持經驗後, 對此次接主持人是沒那麼緊張擔心了。不過事前的準備及練習還是少不了的, 我如同平時TM一樣, 也打了一份主持人介紹稿。

我認為一個活動主持人就像是一個場子的靈魂人物, 沒有主持人等於沒人抬轎, 活動氣氛和氣勢必定大受影響。 在我看來一位好的活動主持人必須有幾項能力, 例如要能控場管理秩序, 能夠引導聽眾反應情緒以及要隨機應變解決任何突發狀況, 還有必須介紹時克求簡短, 不要搶了老師的時間。

若要評分我個人的表現, 我想我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尤其在中場銜接部分。唉呀! 真是慚愧。 中場休息時, 當建明老師把主持棒接給我時, 我居然只有簡短的表達:「老師的演說很精彩, 讓我們中場休息10分鐘, 請大家享用後面的茶點, 廁所在二、三樓」。幸好老師沒有放冷劍過來, 不然我一定馬上中劍落馬了。其實在一說完的剎那間我自己就意識到了, 不過太遲了。因此我趕緊在休息結束下半場開始前, 再補上上場精彩片段的摘要。
建明老師的表現讓人看到一個專業講師的模範, 不僅早早就到現場走位試音, 連演說所需的器材都自備, 包含麥克風、喇叭、投影機等, 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老師對任何演講都要求很高, 立求專業呈現一致, 實在值得大家學習。對於這場演說我個人最喜歡老師的一點是他的表情豐富、肢體動作伸展自然並與觀眾的互動良好。
最後謝謝玉蘭老師會後指點, 對車馬費的用詞太過直白, 恰當的說法應該是微薄的講師費。


蘭玉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