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7/21口才訓練~諄言與我~心得分享~杰昌

星期二經歷了一場緊張又刺激的TM訓練,我已經闊別半年的時光沒有參加TM訓練,整個星期都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來準備,首先從網路上抓取各家建言社的心得分享匯集整理後,擷取各家精華寫出一篇我自己覺得滿意的文章出來,然後再把整篇文章修改得更口語化和生活化,最後花上兩天的光陰把它背的滾瓜爛熟。

 

當天上半場首先登場的是由我們前社長們和前幹部們分享的"諄言與我",每個人都講得很好,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玉蘭前社長講得感情絲絲入扣,讓人有種深入其境,感同身受的感覺,月鳳前社長演講得態度自然若若大方,滿臉笑容,談笑風生,令人有種如沐春風的感覺,這種演講的風采真是另人為之傾倒,講完後我跟志欣社長說要是有選最佳講員那一定是月鳯前社長的。

 

輪到我上場,我很努力保持鎮定,從頭到尾並沒有忘稿,為了擔心整篇稿給人嚴肅和"硬"的感覺我特別把文詞寫得很優美而且設計幾個肢體動作並在幾句話上加重語氣希望讓人在語調上有抑揚頓挫的感覺,我自認為這些方面都有表現出來,不過可惜鳳美老師講評說整篇聽來像是在政令宣導,私底下跑去請教麗貞老師,老師說我肢體僵硬,語調平平,臉部沒有喜怒哀樂的表情,整篇聽起來像是一篇紀錄沒有感情在裡面,不像玉蘭和月鳯所講的都是自己的親身經歷可以感動人心,不過慶幸的是老師認為我瘦身有成,這半年努力還是有所收穫。

 

時常聽人說"真感情就是好文章,真性情就是好演講",一直以來都是懵懵懂懂,到了今天才真實體會到當中的意思,鳳美老師也說:「說道理不如說故事,說故事不如說實事,說實事不如說他家的事」真是學口才的至理名言;期望自己將來說話能如同玉蘭社長一樣能用說話去感染別人,使人有感同身受的感覺,也希望有朝一日上台演講可以達到月鳳社長那樣從容不迫,態度自然大方,擁有感染全場氣氛的能耐,共勉之!

 

                             說話的藝術

 

急事,  慢慢的說;大事,清楚的說;  
   
小事,幽默的說;沒把握的事,謹慎的說;  
   
沒發生的事,不要胡說;做不到的事,別亂說;
  
   
傷害人的事,不能說;討厭的事,對事不對人的說;
  
   
開心的事,看埸合說;傷心的事,不要見人就說;
  
   
別人的事,小心的說;自己的事,聽聽自己的心怎麼說;
  
   
現在的事,做了再說;未來的事,未來再說。

 

杰昌/50期社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