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發現自己是天才

天才不是IQ高,是發揮個人特質,只要擺對了位置,就可以變天才;巴菲特:我只是有機會做我想做的事


有的人反應不快,但很有耐心;有的人拙於言詞,但長於策略性思考;有的人天生就有迷人的特質,這都是一種天賦。


侯文詠在醫生與作家間掙扎,總覺得「上不著天,下不著地」,花了四年時間探索心底的聲音,知名作家侯文詠正是屬於第一種探索的類型。在今年七月出版他的新書《我的天才夢》裡,透露了他這些年來探索「天才」的心路歷程︰


過去,侯文詠兼具醫生與業餘作家兩種身分。在醫學界,侯文詠在一九九三年就升任台大主治醫師。那一年,他也開始攻讀台大博士班,研究的主題是用基因治療來控制過敏性神經疼痛。這項生技新領域,讓侯文詠討了便宜,先行發表的研究報告很快獲得國際性學術刊物的肯定。


但快速的成功,讓侯文詠內心開始產生懷疑。「我這一生從事的研究,除了展示學術權威或是升等外,是不是只累積了更多為了領先而領先的虛榮?」侯文詠那時候雖然在醫學與文學之路上名利雙收,「但整個人卻上不著天、下不著地,沒有踏實的感覺。」


侯文詠內心掙扎著,也告訴他的太太想要脫離醫界。但他的太太反問:「萬一真的有那麼一天,你的書不再暢銷,或者是沒有收入了,你會甘心嗎?」侯文詠的腦袋中浮現起一個潦倒怨艾、又不太可愛的過氣作家,忽然變得詞窮。


大前研一認為,現在已經是一個為公司鞠躬盡瘁卻不一定有所回報的年代,但是在激烈而偏差的升學競爭下成長的一代,卻只會尋找標準答案背下來照章行事。多數的人不是坐待時來運轉,要不就是假裝什麼事都沒有,準備熬到退休。而提倡「想做的事就去做」的大前研一,開出的上班族景氣救濟良方正是:不怕失敗、多做嘗試,找到讓自我成功的天才。


你以為自己沒有天才嗎?《發現我的天才》一書中經過許多研究後發現:「成功者很少是全方位人才,但必然特質鮮明。」沒有人樣樣都行,但每個人一定都有屬於自己明顯的天賦特質。你了解自己嗎?你的天才是否正等著你來發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