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5/12口才教育訓練預告:進階口才-----奧瑞岡辯論→邏輯思考分析整合能力訓練~

中國寓言故事:莊子知魚樂


莊子在濠水橋上與著名的哲學家惠施一起散步。他看見魚兒在水中悠然自得的遊戲,便對身邊的惠施說:“這是魚兒的樂趣啊!”
惠施不以為然的反問莊子:“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兒是快樂的呢?” 莊子反唇相譏:“那麼,你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瞭解魚的樂趣呢?” 兩個人你一言我一語互不相讓,惠施辯解道:“我不是你,當然不知道你的感覺。你本來就不是魚,你肯定也不會知道魚的感覺。”

 



  莊子到底是做學問的人,十分善於總結問題的癥結。他認為兩人爭論的焦點是,你問我怎麼知道魚兒的快樂,這是你承認我瞭解魚的樂趣以後才會提出的問題。於是他告訴惠施:“那是因為我在橋上的心情很高興,所以我就認為魚兒在水中也是很快樂的。”

這篇寓言是中國古代一場著名的辯論,帶有濃厚的哲學意味。
惠施的觀點是,人只能自知,不能他知;而莊子的觀點則是,人既可自知,又能感知其他事物。

 

老子說:「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辯若訥。

 

 你喜歡和人爭辯嗎?或是即使你不喜歡,但有時為了真理,還是會和別人辯得臉紅脖子粗,甚至不惜大打出手,或者對簿公堂?但是辯贏了,就真的代表你智慧高超言辭優美,還是顯示你博學多聞,闡釋道理高人一等呢?

 

當然,人世間確實存在許多爭議,那又該如何應對呢?老子說「大辯若訥」,莊子也說「大辯不言」,這就是說,真正的辯論達人,他像是結巴似的不會說話,因為辯論的目的在顯示真理,而非自創新理,所以最好讓天道來調和萬物的不同,順萬物的自然發展,以不辯之辯來辯論,真理反而能完完本本的顯露出來。

  

 無論如何,辯論不在於浪費唇舌說服對方,而是要順從萬物的自是,是的還它一個是,對的還它一個對。如果「是」是真正的是,很清楚的與「不是」不同,又何必去強辯。又如果「對」是確實的對,它就顯然與「不對」相異,也一樣無須強辯。因此,以兩造雙方面對分歧的爭論,真理便能從中透顯,不爭辯反而能成為辯論達人。

 

5/12我們很高興邀請到建言體系專門教導辯論的名師"蔡郁松"講師為我們主講:進階口才-----奧瑞岡辯論→邏輯思考分析整合能力訓練,5/12讓我們一起來體會辯論的奧妙吧!

 

                                      諄言社第五十期社長 鍾杰昌敬邀

1 則留言:

  1. 早安...祝福妳母親節快樂..假日愉快.....

    回覆刪除